冬日的暖阳

第十二章(结局)

这一章比较长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年关刚过,边关急报传回了帝京:关震大将军战死,阳城失守。帝京震动,百姓也纷纷讨论起此事,人心惶惶。

谢明月听闻此事后便未曾展眉,丰兰息在一旁欲言又止,他对这些事情不清楚,不知如何劝慰。

见状,谢明月拉着人进了房间坐下,道:“兰息,或许风雨将至。”

丰兰息诧异:“为什么?”

“狡兔死,良狗烹,飞鸟尽,良弓藏。大梁本就重文轻武,更何况我父亲那般威望甚高的武将呢?三年前,因为先帝猜忌,父亲没能等到援军,战死沙场。”

“那段时期,我只能走上战场去稳定局势。我以女子的身份入战场打了胜仗,之后便卸任归隐。”谢明月语气平静地叙述。

“皇帝没有做出补偿吗?”丰兰息疑惑,这种情况皇室总得顾及颜面。

“有,他想为我指婚,还是指给当时的太子,如今的皇帝。我以幼时已定婚约为由推拒了。当时,父母刚过世,先皇也不好在那样的关头强逼我,后来的补偿就是很实在的财物了。”

“明月,你的意思是如今边关告急,主将接连战死,而朝廷重文轻武,没有适合的武将,他们可能会把主意打到你身上?”丰兰息结合他近来了解到的,很快推测出了原因。

“对。而且这个摊子我还非接不可,不说边关军还有许多看着我长大的叔叔伯伯,那里毕竟也是谢家几代人守护的地方,我不能无动于衷。”

“明月,我们夫妻一体,无论什么事,都一起面对。”丰兰息坚定地说。

“好,兰息。我就算要去,也得那位先低头来求我,主动权在手,才好办事。我们先去用膳吧,你不能饿着了。”

这日,谢府来了几位不速之客,为首的男子一身墨衣,脸上挂着从容的笑意。不巧的是,谢明月外出去寻药材了。

丰兰息本来坐在书房内看书,听到下人的回报便收拾了仪容出去见客。

欧阳翊看见谢府由这样一位年轻男子来待客,眼眸中闪过一丝讶然。在他的记忆里,谢府应该没有男丁了。而眼前这位,虽然面色微白,但气度雍容,过目难忘,绝非是一般家族能培养出的公子,可他却从未见过。

“拙荆出去了,估计会回来得比较晚。不知公子上门,所为何事?”丰兰息想着来人未曾展示身份,他便当作不知,礼数周到即可。

拙荆?谢明月嫁人了?那个婚约竟是真的?欧阳翊的震惊不加掩饰。

二人你来我往,倒是都未套出半分对方的消息。晚间,谢明月归来,对此倒是毫不意外,他们的平静日子到底是结束了。

这位新君的胸怀似乎比先皇宽广一些,即便如此,谢明月还是与之约法三章:一是保证粮草供应,二是军中绝对的指挥权,三是保证她亲近之人的安危。当然,谢明月也承诺,此战结束,便归还军印,从此不问军中事。

“这位谢明月的生活也格外精彩呀!”白风夕感叹。

“拿得起,放得下。必要时能披甲上阵,退下来可以逍遥度日。这心胸很是开阔。”

“善良却不软弱,又足够冷静聪慧,所以能在权力的倾轧之下全身而退。”

因着边关苦寒,谢明月本不欲丰兰息跟着,但他执意前往,没办法,也就带上了许多药材和御寒之物。

最开始,军中之人只当这是一个气质高雅的俊美公子,还有些埋怨谢明月出征还带着这么个病弱公子。但边关这些日子相处下来,才发现这人极为厉害,虽然身体欠佳,但目光敏锐,制定策略和收服将士也都有一套。渐渐地,他们也就心悦诚服了,还觉得这样的人再讲究些也是应该的。

这一战持续了近一年,双方都很疲软。而这次他们需要把握机会偷袭,尽快结束这一役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兰息,你是不是对这个世界还有很多好奇?这战之后,我陪你去游历名山大川,看万千繁华。”一身铠甲的谢明月格外英气,但她看向男子的目光却极为温柔。

“明月!”丰兰息出声叫住已转身的女子,目光专注而坚定,声音沉静:“自母亲逝去,我孑然一身,心无挂碍,所以无所畏惧。可如今与你相遇,我将你珍藏于心,便再也无法平静地面对失去,谢明月,你可懂?”

“等我回来,我一定会回来找你!”谢明月笑得温柔而坚定。

……………

丰兰息从未见过那样狼狈的她,血与灰尘掩盖着原本秀丽的面庞,但是她为别人换药的手法依然专注认真。可还好,她的铠甲没有破损的痕迹,她不曾受伤,想到这里,丰兰息疲惫的面容上绽放出一个微笑……

“将军!”手下的士兵失声叫出来。

谢明月侧身,便看到了那个温柔而庆幸的笑容,在众人之中那么显眼。她不禁回了一个笑容,将手上的纱布打了一个结,便缓缓站起来,一步一步地朝着男子走去。

他瘦了,原本就有些苍白的面色更白了,嘴唇也失了血色,还有些脱皮。他的身子不能受累的,何况这天气那么冷,可是她让他担心了,谢明月自责起来。

当着将士面,谢明月伸手抚上男子的脸颊,微凉的触感传过来,让她有些心疼,低低道:“兰息,我没事。”

整整七天,他终于看到了平安无事的她,松了一口气,再也支撑不住地倒在她怀里。

“兰息!”谢明月难得慌乱,立刻摸向他的脉搏———劳累过度,又染了风寒。将人打横抱起来,才对部下道:“扶着伤员,我们回营。”

床上的人发起了高热,反反复复地折腾了两日才消退。谢明月终于松了一口气,把人搂在怀里沉沉睡去。

……

此后,谢明月带着丰兰息去了很多很多的地方,他们一边游玩,一边治病救人,生活丰富多彩。后来,丰兰息的身体因为早年的亏损,终是没能陪她百年。

看尽了丰兰息这漫长的一生,众人不得不承认:不愧在天下四公子中占了两个名额,他确实值得。而这一生也足够传奇。

这次,天幕再次转动。

一古老佛寺内,谢明月仍然一身青衫,她与一老和尚对弈,禅意围绕在二者周围。

“大师,我不强求世间缘法。若有来生,无论哪个尘世,我都希望他能平安喜乐!”

说着完这句话,她便离开了。此后,她继续游历山川,施行义诊,四处采药编纂医书,而后将之传于后世。

她死后,寺院内的大师长叹一声。几十年过去,他的面容竟未有丝毫改变。

“我记得入天幕时,有人说想改变兰息你的命运,难道是?”丰苌突然说道。

丰兰息没回,只是喃喃着那四个字“平安喜乐”,这是你的愿望吗?

其他人也不知再说些什么,窥探了别人的一生,知晓了后面的结局,他们要何去何从呢?

一阵强光闪过,他们被迫闭上眼,许久睁开,才发现一位女子亭亭立于前方,而那面容竟然谢明月!

“好久不见,兰息。”她的面容如同初见,温柔一如既往,然后缓缓走向他。

丰兰息有些不知所措,他虽已看到所有的事情,但于现在的他而言,眼前的人却是第一次见,他不知该如何回复。

看出眼前之人的窘迫,谢明月却是俏皮一笑,她极少露出这样的表情,但做起来却格外鲜活,“现在是我无处可去了,不是丰公子可愿带我回家?”

丰兰息的尴尬在这一笑中消弭了,他看着眼前这人眸子的温柔笑意,突然明白:对于注定要爱上的人,一刹那就足够了。他慢慢地俯身在众目睽睽中拥住了眼前的少女,露出一个极为动人的笑靥,缓解道:“我愿意。”

谢明月伸手回抱,轻轻一笑道:“兰息,从此以后,无论是江湖还是庙堂,我陪你生死与共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当时只是一时兴起,结果没想到写了这么长,因为笔力与想象所限,就在这里匆匆结局了。这样随意而不够生动的故事,感谢小伙伴们追到了这里。

评论(6)

热度(160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