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日的暖阳

第五章 相知

那夜之后,丰兰息与凤卿尘之间原本恪守的那道界限更为模糊了。钟离很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变化,觉得自家殿下更爱笑了。

盛夏时节,蝉鸣围绕,倒也平添一份闲情。凤卿尘在永平君府过得格外惬意,让她想起了曾为了试探接近元湛的时光,那时主人家待客也极为周到,她却固守第一时空的印象,屡次试探。这段时日,她也想明白了,“双星聚,风云现”无非就是一句预言,人心是不可控的,无法被预言左右,但他们心有畏惧,也就让奸邪有了可趁之机。如今,时空虽已倒转,但有些伤害已然造成,比如元湛,比如巫族。巫族失了圣巫女和灵石,不知会否有碍?她能寻到回去的方式吗?

突然起了作画的兴致,凤卿尘提笔将离镜天描摹了下来,看着自幼生长的地方,看着那如同仙境般的桃花林,她轻轻笑了起来。

“好美的桃林,这是哪里呀?”丰兰息突然出声。

“离镜天,我长大的地方。”凤卿尘神秘一笑。

“离镜天?”丰兰息咀嚼这三个字,倒真是闻所未闻,但他并未再问下去,灵光一闪,他拿起那副画,轻声道,“卿尘的画工真不错,不知描人如何?我长这么大,还没人给我画个像呢。”说着故意做出一副失落的样子,他今天可有空了。

凤卿尘见眼前的翩翩公子突然宛如小孩一般,怔住了,旋即又觉得分外鲜活,她轻笑:“我试试,要是画难看了,兰息可不能怪我。”

作画虽看中形似,却更讲究神韵。因此,凤卿尘并为让丰兰息摆出姿势就那般干坐着,她让他随意地做着自己的事。

于是,兰息看书,卿尘作画。

她第一次画人物,但巫女天生极强的敏锐力让她在捕捉神韵时多了一分精准;他沉浸书中,渐渐忘却了这场肖像。

当凤卿尘手中的画作完成时,丰兰息也刚好从书中的世界回过神来。

只见素白的纸张上一庭院,一棵树,一石桌旁坐了一人手持书卷,发冠束发,身姿挺拔,眉头微蹙,目光沉静,似乎陷入了思索之境。

丰兰息看着画中的自己,觉得有些不可思议,自己可以是这样的吗?平和、宁静以及……纯粹,好像那些防备与疏离都不存在了。他抬头,目光灼灼:“在你眼里,我是这样的吗?”

“当然。”凤卿尘微笑。眼前的人确实精于谋算,但相处久了,却又能感受到那谋算之下的赤子之心,看似矛盾却分外和谐。

慢慢地,丰兰息也露出一个笑容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钟离,什么是喜欢呢?”丰兰息有些疑惑。

钟离瞪大了眼,旋即滔滔不绝:“殿下,您这算是问对人了。我可看了许多才子佳人的话本,话本里都说喜欢一个人就是想时时刻刻跟她在一起,看到她就会开心,愿意为她做许多事情。这喜欢一个人呀,可以让人变得和之前不一样。”

“变得和之前不一样?”

“就比如殿下您吧,很明显呀,您跟卿尘姑娘在一起,笑容就多了许多。您以前吧,可从来不会带女子回府的。”钟离挤眉弄眼,颇为滑稽。

丰兰息屈指弹向他的额头,引起小跟班“啊”的惨叫。

原来这便是喜欢了吗?感觉还不错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凤栖梧被偷袭,身体呈现中毒之状,凤家无计可施,找到了丰兰息。前去看过之后,丰兰息发现此毒需得纯阴纯阳之力才可化解,去找凤卿尘相助。二人合力救了凤栖梧。

“兰息,你可有想过为什么栖梧这毒必须得兰因璧月才可化解?”

“你是说这可能是有人在试探我?”丰兰息立刻反应过来,他当初以丰息身份参与试炼,而今栖梧在雍京中毒,他的双重身份可能已经暴露。就是不知道这人是谁?

“嗯,兰息,你要注意,毕竟你的文弱形象深入人心,其他人或许没什么,但你的父王毕竟是王。”就这些日子的事儿,凤卿尘也看出了这雍王是无法容许有事超出自己掌控范围的,尤其她身旁这位不受偏爱。

“好,我知道,这人极有可能是玉无缘。按太阴老人的说法,他当初是冲着兰因璧月去的。不过,他武功也在天下前列,不至于才对,除非这兰因璧月对他来说有特殊作用。若伤凤尚书的是他,那他已明了我的身份,接下来或许会以此与我做交涉吧!我们耐心等待吧!”丰兰息做出推测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玉无缘潜入凤府,从凤栖梧体内取出玉石,吸取兰因璧月的内力,暂时压制住了体内的血咒。但所想彻底解除,还得执掌玄极令才行。

不过,他冷笑,此来雍州,还是大有收获的,原来黑丰息就是丰兰息,必要时他可利用这一点让雍州的火烧得更旺些,那天下局的结果就没什么悬念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