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日的暖阳

谈《回望沙原》

    嘎拉花隔开了沙原与平原。沙原,“八百里瀚海”,神秘而危险;平原,一望无际,辽阔而富饶。同为原,它们有着不同的景象,就像身为朋友的鸣山和根旺,有着不同的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根旺想上学,但现实却让他辍学贩羊,无法得偿所愿。用了半年时间,他自立门户。在其他人眼里,他能赚钱了,就该被称赞。而鸣山在爸爸反复的叙说比较中,对这个曾经的玩伴儿产生了厌恶,也产生了随根旺贩羊证明自己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也拉开了他们的距离,不同的经历更是造就了他们的隔阂。尽管鸣山知晓他去平原卖羊不容易,但是低估了里面的艰辛。鸣山带着激动与期待同他踏上贩羊之路。可是当绕过一座又一座沙坨子,眼前仍然没有人烟,没有鸟兽时,鸣山感到了孤寂,满腔热血也淡了。而根旺却喊出了嘹亮的歌,杂乱干涩,却冲淡了这份孤寂。后来,鸣山才知道,原来他比自己成熟太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迷路了,鸣山焦急,他自言自语,慢慢悠悠;鸣山害怕,他不紧不慢,唱起了平稳舒缓的歌。“沙尘暴要来了”,这时,鸣山因无知而平静,他因了解而焦急。沙尘暴果然不期而至,当它吼叫、旋转、跳跃之时,羊群炸开了,鸣山不知危险只想着追跑掉的羊,根旺生气地给了他一鞭又一鞭。后来,鸣山想那跟自己一样大的同伴不知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场景,才能在沙原怒吼时那样平静而坚韧,才能在面对那剩下的羊时不哭不闹,平静地接受生活的苦难,一步一步向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看到嘎拉花,根旺是那样高兴,就像沙漠里的人看到了绿洲。其实,现实确实相差无几。嘎拉花隔开了沙原与平原,没有人知道是它在制止平原沙化还是它在阻止沙原蔓延。只是它的两端,一面是希望和生机,一面是荒凉和孤寂。

        根旺已经在沙原深陷,可他希望鸣山可以走向平原!这是作为朋友,给他最好的祝福。而鸣山最终来到了平原,这是他对根旺的承诺,在懵懂之时,有一个人用亲身经历点醒了他,这是他的幸运。

       同时,我想,虽然根旺的梦想被现实埋葬,但现实也给予了他不一样的财富:坚韧、勇敢、富有智慧。小说没有交代根旺的结局,但我始终坚信这样的少年最终会走向更好的未来,正如余华笔下的福贵,太多的不幸造就了他的坚韧,却无法摧毁他对生命的敬畏。“人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,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”,根旺已经接受了这样的现实,那他的未来也会有新的走向。

评论